关于印发《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安全大检查 实施方案》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18-12-20 点击数:

周科院〔2018〕76 号 签发人:李海燕

关于印发《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安全大检查

实施方案》的通知

各(系)部、(处)室:

为了确保全院师生生命、财产安全,学院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,现将《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》印发给你们,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落实。

附:《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

周口科技职业学院

2018年12月20日

附 件

周口科技职业学院安全检查实施方案

为了确保全校师生生命、财产安全,学校开展了以安全大检查为重点,校园日常安全管理、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、食品卫生安全、校园周边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学院安全集中专项整治活动。学校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,内容如下:

一、加强领导,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

我院在接到省教育厅文件后,立即召开了全体师生大会,加强组织,认真部署,明确分工,落实责任,切实把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位。

我校院成立了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:

组 长:李海燕

副组长司元亨 卫士文许德宽马金岭邢玉奎

夏永亮 凌现庄

组 员门立志 尚德山赵艳杰王西之郭广才

闫向勇 张冬梅 夏有志 王秋锋 赵 凯

师 鹏 许继生 周吉生 吴 琪 王 峰

王 成

安全检查小组下设办公室,办公室设在保卫处,邢玉奎兼任办公室主任。

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,坚持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,综合治理”的方针,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安全大检查工作会议精神,全面排查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,深入开展集中整治,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二、落实工作目标

院领导及全校教师对学校重大隐患进行排查、做到发现一起必须整改一起。深入开展整个校园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,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安全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,制定、完善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,要切实规范教育教学安全工作秩序,改善教育教学条件,提升安全工作水平,遏制一般事故,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,完成各项安全工作目标。

三、整治的具体内容

(一)校园日常安全管理

1、检查校园安全管理制度、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和完善,以及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。

2、对全校教职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教育培训。

3、对校园安全保卫人防、物防、技防措施进行大检查,检查学校内部治安管理情况,严格执行教师值班制度、校门口出入登记报告制度、保安夜间值班制度,加强校园夜间巡逻,发现问题,及时报告,认真解决。

(二)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

1、检查校舍是否存在危房,实验室、微机室、食堂及文体活动等重要场所安全情况,线路设备是否安全,排除存在的安全隐患。

2、检查室内外体育设施是否安全适用。

3、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备情况、指示标识、疏散通道、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情况。排除存在安全隐患。

4、后勤处、水电科组织人员,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。水对电设施进行全面的维修保养,建立维修保养台账。

5、各系部组织人员,对实训车间的设备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维修,重点检查电路,检查电器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规定,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记录,及时上报整改。

6、学生处、团委负责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,禁止私自外出游泳,不准夜不归宿。

(三)矛盾纠纷排查

学校严厉制止校园暴力、学生打架斗殴、严防失盗等情况发生,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、校外与学校之间没有矛盾纠纷隐患、学生中没有不安定因素等。

总之,结合本校实际,严格按照安全检查实施方案的要求,扎实有序开展大检查活动。严格按照“谁检查、谁签字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对我院进行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排查,确保学校环境的安全。

(四)组织保障情况

学校把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,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安全稳定“第一责任”和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”;单位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健全,工作机制是否科学高效;各类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,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是否落实。

(五)交通安全情况

交通设施是否完善,交通秩序管理是否到位,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否定期开展,学生要积极参加交通志愿服务活动,协助维护交通秩序,开展交通宣传等。

(六)安全防范建设情况

重要部位、场所实体防护措施是否落实,技术防范措施是否运行有效;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,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是否科学,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;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要正常开展。

(七)校园治安管理情况

要有效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;校园各类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是否有效;校内工程施工、生产现场是否与校园隔离、有关防护措施是否落实。

(八)食品安全管理情况

食堂员工是否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和食品安全培训合格证明;食品原料采购、存储、加工、销售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是否落实;校内食品超市、小卖部、饮用水是否安全卫生;学校传染病疫情预防、监控及报告制度是否落实。

(九)涉及校园安全的其他情况

四、实施步骤

(一)自查整改阶段(八月)

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,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,明确排查整治的范围、内容和要求。按照“属地管理”和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的原则,组织人员对影响学校师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,认真开展自查自纠、即查即改工作,制订相应的整治措施,消除安全隐患。对需要其他部门给予协助解决的,及时向相关部门递交隐患整改报告。

(二)检查抽查阶段(八月至九月)

通过采取普遍检查、重点抽查、交叉检查、跟踪检查等方式,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单位、重要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,积极做好迎接省厅检查各项工作,确保安全检查取得实效。

(三)总结巩固阶段(九月至十月)

各单位要把安全大检查与平安校园建设结合起来,与日常安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,努力形成校园安全稳定长效机制。各部门要对安全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。

版权所有Copyright 2007-2013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-保卫处 豫ICP备09016128    豫周公网安备41160002120064